欢迎来到环球莲藕信息发布平台
热搜: 猕猴桃  猕猴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题 » 人物专题
《正是一年种藕季》阿莲说莲
发布时间:2021-01-11 阅读:(0)
【导读】

大家好,我是阿莲,欢迎收听阿莲说莲栏目。本期阿莲将向大家介绍荷塘中为水和淤泥所掩盖的藕。人间四月,长江流域进入了种藕的季

 大家好,我是阿莲,欢迎收听“阿莲说莲”栏目。本期阿莲将向大家介绍荷塘中为水和淤泥所掩盖的藕。

人间四月,长江流域进入了种藕的季节。藕在气温15℃以上才能发芽,所以趁着渐暖的天气,农民开始为藕的培育做起了准备。

藕的培植往往用藕种进行,这对于莲的生长非常关键,因为盛夏蔚为壮观的荷叶与莲花,就是从淤泥下那一节节藕种萌发的。藕种好了,莲的长势自然也就能更好。

藕是莲的地下茎较肥大的部分。为了让藕长得好,有经验的农民会选择藕头饱满、藕身肥大、项芽完整的藕,或者抽生于它们节间成熟的子藕进行繁殖。

大家知道藕的内部是有小孔的,这些小孔有什么作用呢?一个藕有多少个孔呢?

其实,这些小孔贯通水面的花叶与地下的根茎,能起到通气的作用,保障藕的正常生长发育。

藕内部的小孔,孔数不一,多为7孔和9孔。有7个孔的叫红花藕,它们表皮略发红,有些粗糙,个头也比较小。这种藕的水分比较少,生吃入口苦涩,但淀粉含量却很高,吃着会比较暖和,适合炖汤或煮着吃。有9孔的叫白花藕,它们表皮光滑洁白且细长,水分含量多,生吃起来脆嫩香甜,适合凉拌或清炒。

我国约有3000余年的种藕历史。《周书》曰:“薮泽已竭,既莲掘藕。”可见西周时,藕就已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食用蔬菜。

现今,我国藕主要种植于长江流域,这一带的藕以湖北最为有名。湖北素有“千湖之省”之称,一年产藕量占全国总产藕量的三分之一。

而湖北的藕又以洪湖的藕为代表。洪湖是我国最大的湿地保护区,这里近千年的水生植物的沉淀孕育出肥沃的青色湖泥,出产的藕有一个特点:形体细长,淀粉含量丰富,口感香脆,可生吃亦可熟食。

此外,全国其他地方著名的藕还有江苏的宝应荷藕、山东的八湖莲藕等,都具有较好的口碑。

藕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铁、钙等微量元素,大量的单宁酸,具有清热凉血、健脾开胃、益血生肌等功效,可以说是极富营养价值的健康食材。

本文关键字:
版权申明:“中国奇异果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广东启动科技有限公司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全部或部分使用、转载、摘编、传播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经本网授权使用的,应当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须注明“来源:中国奇异果网”。凡违反本条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当前有1000人在线
  • 其中300位会员
  • 700位访客
  • 今日发布帖子:600
  • 今日访问量:1800